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浪漫岛,心故事

待我长发及腰,待你青丝绾正,笑看君怀她笑颜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  

2017-07-16 21:01:22|  分类: 莆仙集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是一个爱吃的湄洲妹子。

因为爱吃,又生于湄洲,信手下厨炒几样家常菜是难不倒的,偶尔应节玩一下湄洲的红团、糕粿也像模像样的。这些原本是湄洲女的必备女红之一,放在以往,绝对谈不上是一件稀罕的事,可搁在我的90后圈子里,会做红团、糕粿,成了一件难得的技能。

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三月廿三妈祖诞辰之日,在供奉妈祖的神龛之前,摆放着高低长短的供桌香案,上面摆放祭器和祭品,通常的祭品有花、果、茶、酒、糕、粿、面食等。
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 今天小编就来说说那一块方“糕”!


张罗配料和模具
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
接下来是妈祖糕登场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将糯米混同一定比例的冬米泡开,泡米过程有各种禁忌:糕品是用来敬谢神明的,所以水要干净,泡米的容器要专用,不能装过其它东西,泡米的时间更要精确,多了少了都不行。


糯米泡足饱满后,沥水控干。再将其碾成粉。

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 糯米粉和糖浆的比例同样严谨,这可关乎到糕的口感!将其混合搅拌均匀后,倒入专门的容“屉”中。
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 将糯米粉分摊均匀,便用一块方型铁板把它压平,这个力道并不太大,用过了力,这糕吃起来就过硬了。
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 接下来就是“印花”,“印花”的模具上有三种图案,拿着模具在屉子中按四下,花纹就清晰的呈现在眼前啦!
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 按照糕点上的纹路将其切成一块块小方糕,每一块方糕边长6厘米,厚度2厘米。
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 最后,把做好的糕放入蒸机中蒸熟即可,这不,妈祖糕的香气早已馋的小编直咽口水!
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妈祖糕原是湄洲岛农家的一种传统糕点,是用糯米和冬米采用祖传配方制成的,吃起来甜美可口,软而不粘牙,韧而不板结,甜而不腻,即使在冬天,依然柔软好吃,特别是渔民出海携带,即使断了淡水,也不难下咽。
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为了表示对妈祖这位女神的崇敬,人们用香糕祭祀她,并将香糕冠以“妈祖”这一神圣名字。“妈祖糕”承载了一段真实的史事和一个动人的传说,寄托了人们对平安、吉祥的希望,也表达了人们对这位女神的敬仰和怀念。

 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,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品遍布各地,甚至在流通中删繁就简,逐渐失去了原有特色,而妈祖糕始终偏安一隅,采用传统的配料与制作工艺,保持了“原生态”。


所谓成熟
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便是懂得了虔诚的意义

在老一辈的湄洲阿嬷眼里,所有的祝福与愿望,都虔诚认真地应节上达妈祖。至于实现与否,只相信心诚则灵。

这样的行举,在我看到我的阿嬷每一回劳心费力地做糕粿,答谢妈祖那一连串祈福说辞熟稔而出时,我就不忍心用“迷信”这个词来形容了。

我想,这就是你们所说的成熟吧,收敛起倔强固执不变的世界观,尝得出糕粿背后的虔诚,也读得懂阿嬷的那句“出门在外,人要善良”的反复告诫。

人,总是要吃过很多东西,也才慢慢分得清舌尖上的味道。等到真正分清楚自己的内心,就会日益依恋往日里那些拼命想要丢弃的东西。


【转】舌尖湄洲:品尝“妈祖糕”中的虔诚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我常想起这样的画面,檀香烟熏缭绕之间,阿嬷眼神诚恳,嘴里叨叨有辞,一字一句都是祈求安康如意的心愿。而我在一旁,窃喜地偷听到这个腼腆且吝啬言爱的人,吐露出这般虔诚而高浓度的爱。

现在的我每次回家,只要赶上阿嬷做应节祭祀的糕粿,我都要吃上三四个才饱足。饱食知味,当舌尖被糕的柔软包围住,阿嬷那串长长的祈祷仿佛就环绕在耳侧了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