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浪漫岛,心故事

待我长发及腰,待你青丝绾正,笑看君怀她笑颜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  

2017-01-09 22:21:45|  分类: 福州食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看着清凉凉

实质上热乎乎的芋泥

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芋泥源起于戚家军。

有一年中秋节前夕,戚家军大胜倭寇。遂依山扎营,进行休整,并准备庆贺胜利和欢度佳节。狡猾的倭寇却趁此机会把队伍团团围住,企图困死戚家军。戚家军断粮后,只好挖野菜、剥树皮吃;野菜吃光了,就挖野芋头吃。 

因为没有处理好,野芋又麻又硬,十分难吃,后来火夫便以蒸代煮;蒸得烂熟,粉绵绵地吃起来又香又易下咽。野菜和野芋头帮助戚家军渡过难关,击败倭寇。

蒸芋头的吃法传到民间,经过不断改进遂制成芋泥和太极芋泥。

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芋泥还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,即流传甚广的“福州冰淇淋”的故事。
福州先贤林则徐被誉为“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”,虎门硝烟的壮举为世人所熟知。福州名小吃“太极芋泥”就因为他的逸事而增色不少。
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据传,1839年,林则徐受命为钦差大臣,赴广州禁烟。美、英、俄、德等国的领事为了奚落中国官员,特备冰淇淋作冷餐宴请林则徐,企图让他出丑。在宴席上,初见冰淇淋的林公见其丝丝冒着白气,以为是一道热菜,放在嘴边吹了又吹才送入口中———谁知那冰淇淋却是冰冷的。在座的列强领事们哈哈大笑。
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事后,林则徐也设丰盛筵席“回敬”这些领事先生。几道凉菜过后,端上了一盘颜色暗灰而发亮,深褐又光滑,似两条鱼颠卧其中,不冒热气,犹如冷菜。一位外国领事拿起汤匙舀了一勺,往嘴里一送,烫得两眼发直,吐都来不及;又听得“吱”一声,只见另一位领事的嘴唇也烫出了一圈红红的“花边”,其他客人都给惊呆了。这时,林则徐漫不经心地站起来介绍说:“这是中国福建的名菜,叫做太极芋泥。” 从此,该菜名噪远近。
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芋泥也叫芋茸,是福建省闽菜中的汉族传统甜食之一,以芋头煮熟捣烂加红枣、樱桃、瓜子仁、冬瓜糖、白糖、桂花和熟猪油等辅料制成。福建东部沿海地区有做芋泥的习俗。芋泥常作为福州宴席上的压轴甜点推出。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福州正规的酒宴上吃到最后必会有甜食。甜食一般是一干一汤,芋泥做为首选甜食通常垄断了各大酒桌。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其中又尤以福鼎的八宝芋泥最为地道。它的盛名与其选材密切相关。福鼎八宝芋泥选材自福鼎土特产——省名牌农产品福鼎芋。福鼎芋以其个大、质松、味香而闻名,是制作八宝芋泥之上品。
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芋泥的用料和做法都很简单,把槟榔芋蒸熟捣成泥状,加白糖、梅舌、芝麻、猪油等,拌匀后在蒸笼中蒸些许时间即成。


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芋泥的家常做法吧。


配料

主料

芋头 | 500g

猪肥肉 | 250g

芝麻 | 适量

白糖 | 适量

制作

1.材料备齐。芋头一个,肥肉半斤。如果能买的到猪油那就不用肥肉了。

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2.热锅,把肥肉里面的猪油提炼出来。
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3.芋头切块或切片,放蒸锅里面蒸45分钟。(时间自己掌握,觉得芋头够烂够软够松就可以了。)
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4.把蒸好的芋头用大勺子压成泥,加入提炼好的猪油和大量白糖。
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5.进蒸笼再15分钟出笼,面上撒芝麻即可食用。
 【转】来福州呗,我想请你吃热乎乎的芋泥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