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浪漫岛,心故事

待我长发及腰,待你青丝绾正,笑看君怀她笑颜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】腊八节喝腊八粥,过了腊八就是年  

2017-01-05 21:08:03|  分类: 舌尖上的中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随着元旦的到来

年味愈来愈浓了 

带着甜蜜满满爱心的腊八节

也慢慢向我们走来

说到腊八,要做什么?
腊!八!粥!
【转】腊八节喝腊八粥,过了腊八就是年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腊八节,俗称“腊八” ,即农历十二月初八,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、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,也有喝腊八粥的习俗。每逢腊八节全国各地所有的人都会以不同的形式过腊八。

【转】腊八节喝腊八粥,过了腊八就是年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 腊八粥对于腊八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

腊八粥也叫“七宝五味粥”、“腊八饭”


粥里有啥?

大米、糯米、薏仁、糙米、
红豆、黄豆、绿豆、黑豆、
红枣、花生、栗子、坚果、小米

……
你能想到的五谷杂粮,全都可以!
一家人,一锅粥,其乐融融

【转】腊八节喝腊八粥,过了腊八就是年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,已有一千多年。最早开始于宋代。每逢腊八这一天,不论是朝廷、官府、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。到了清朝,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。在宫廷,皇帝、皇后、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、侍从宫女赐腊八粥,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、果等供僧侣食用。在民间,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,祭祀祖先;同时,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,馈赠亲朋好友。

【转】腊八节喝腊八粥,过了腊八就是年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 食材
八宝米、麦仁、薏米、小米、糯米、红米、荞麦、芝麻、红枣、枸杞、葡萄干、桂圆、花生、核桃、杏仁、栗子、红糖。

做法
1、将难熟的材料(如红豆、绿豆、黑米、糙米、干莲子、麦仁、荞麦等)提前浸泡一夜。

2、锅中加水,先倒入较难熟的材料以及各种干果蜜饯(如桂圆、板栗、杏仁、花生、核桃、芝麻、枸杞、红枣、葡萄干等),大火煮开15分钟,再关火焖半小时,反复两次,同时浸泡其余食材(主要是一些米类)。

3、第三次大火煮开后倒入其余食材,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煮一小时;一小时后放入红糖,搅拌均匀,再煮十分钟即可出锅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