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浪漫岛,心故事

待我长发及腰,待你青丝绾正,笑看君怀她笑颜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福州行~传统马蹄糕  

2016-08-25 17:07:40|  分类: 杂文札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马蹄糕也是福州的传统甜点小吃。主料为地瓜粉,加水、白糖搅拌均匀,装入模具,上面撒些荸荠,猛火蒸熟,取出即可食用,其制做简便,吃来香甜扑鼻,松软可口。返厦后十分想念福州的夏季清凉小点尾梨糕(马蹄糕),最近安泰楼又推出新品脆皮马蹄糕,可我觉得还是原味的最好吃,圆墩可爱的小碗状,撒上白芝麻,无论造型或口感都堪称经典,回味中……
 
【原创】福州行~传统马蹄糕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传统的马蹄糕是比较油也比较糯的,但是个人不是很爱,觉得太油腻了些。如果喜欢传统口味的可以到乌山路口车站旁的醉仙楼买,这家是福州老字号的糕点店了,平常总是有一群人围在店门口买,生意超好,不过个人更爱的是安泰楼和彬德桥的马蹄糕,比较清爽不油腻,里面还有马蹄的颗粒。

【原创】福州行~传统马蹄糕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
【原创】福州行~传统马蹄糕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 【原创】福州行~传统马蹄糕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
(以下文字摘自网络)马蹄糕的制作方法
方法一
材料:马蹄粉500g 砂糖750g 马蹄肉250g 清水3000g 沙拉油50g  
步骤:   
1.制浆粉:将籼米、糯米掏洗干净,用清水浸泡1天,再磨成米浆,装入布袋,榨干水分即成。   
2.制糕坯:先把红糖切成碎末待用。将吊浆粉放入蒸笼中蒸熟,然后倒在案板上,趁热与红糖、白糖搓揉均匀,制成直径约7厘米的半圆形长条,再横切成1.3厘米厚的块即成马蹄糕坯。   
3.煎制:平锅置小火上,先刷上一层熟菜油,再把糕坯放入锅内煎制,至两面都煎成焦黄色即成。 
方法二
1.马蹄粉加水搅拌至没有粉粒,制成生粉浆。   
2.马蹄肉切粒,放入生粉浆中,拌匀。  
3.砂糖炒至金黄色加水,加水.煮至溶化,制成糖水。   
4.把热糖水加入生粉浆中,搅拌均匀,制成马蹄粉浆。 
5.在蒸的容器扫一层油,防止粘底。   
7.把马蹄浆倒入容器,抹平。  
8.猛火蒸40约分钟,放凉后切减即成。    
方法三   
时间:10-30分钟;   
主料:马蹄粉150g;干菊花(最好是杭菊)30朵;马蹄2个;   
辅料:白糖(随自己口味增减);水900g   
制作步骤:
1.先用一半清水加入糖、菊花,煲至菊花出味后把水滤除倒入锅内。
2.用另一半清水加入马蹄粉拌成粉浆(无粉粒),马蹄切碎。   
3.菊花水煲滚,把粉浆一边倒入一边搅拌,直至熟透,加入马蹄碎; 
4.把煮熟的马蹄糊倒入一深碟中,冷却后切成小块即可食用。清甜的马蹄糕,散发出淡淡的菊花香味。
[转载]福州美食篇之福州马蹄糕
五、食用小贴士
1.马蹄粉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成品的口感。(推荐广州星洲食品有限公司的星洲牌马蹄粉,口感不错,爽口而且粉质较干净)。 
2. 即使质量再好的马蹄粉和红糖,始终都会有些杂质量,这是由制作工艺决定的。在红糖融化成糖水之后,如果发现有杂质沉淀,可以先将红糖水倒出,去掉底部沉淀物再重新倒入锅中煮沸。在泡马蹄粉的时候,可以将浮在水面的一些小杂质弄掉。在倒生浆的时候(即步骤5)要留意,倒到最后可以看到容器底部有沉淀的杂质,注意不要一并倒进沸水中。   
3.蒸马蹄糕的关键在于烫生浆粉的水温,也就是步骤4。根据老妈的经验,大约在80度左右最佳。但是我们都没有具体用温度计量过,只能凭感觉。所以说这是最难的一步,多摸索几次也许就有感觉了。如果生浆倒入后马上结成透明疙瘩状,说明水温过高,烫得过熟。如果还是白色糊状,说明水温过低,烫得太生。半生浆呈半透明糊状为最佳。我这次做得不够爽口,原因就是粉浆烫得不够熟。   
4.将半生浆导入蒸盘的时候尽量将表面抹平,否则熟了之后表面不好看。如果倒入不同形状的容器,蒸出来的马蹄糕就会形状不同。 
5.蒸好之后要等它彻底凉透了再去倒出来,否则会不成形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