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浪漫岛,心故事

待我长发及腰,待你青丝绾正,笑看君怀她笑颜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端午节学包“小脚粽子”  

2015-06-08 14:27:48|  分类: 杂文札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龙舟比赛开拔,我才记起端午节将至,当然要吃粽子咯,厦门肉粽,那是又大又硕,平时想吃,也随时能吃到,所以呢,也就不觉得稀罕了。倒是江南的小脚粽子,很得我的青睐,尤其又细又长的造型,小巧漂亮,就是不知道该咋包。幸好博友中有能人,老颂给我介绍了小脚粽子的包法,知无不言,言无不尽,比任何教科书说得都详细,呵呵,我怕忘了,就把记录复制于此。文中图片来自百度。

端午节学包“小脚粽子”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
下面是老颂传授的包小脚粽子的方法,既清楚又脉络有序,按照他的步骤,我有信心一定会包出漂亮的小脚粽来,到时请大家验证哈,再次感谢老颂!

【如何包小脚粽子】
粽箬不同,是窄长条的那种,才可以包小脚粽。用两三个窄粽箬,拼成一个大的,做成一个三角形的。放入糯米,这一步跟其他粽子都是一样的。第二步不同。一般三角粽或者枕头粽,就直接把手里余下的粽箬盖上去就行了。小脚粽也是这样盖上,但角度不同。第二步盖上去的时候,左侧的粽箬接触到那个三角漏斗,右侧和手里的三角放糯米的,保持一定的距离,然后合上的时候,手里的粽箬和三角形又形成一个口子,做成了一个鞋子状,就是所谓小脚了。再拿一条窄的粽箬,横向包裹上,就成了。所以,一定要用窄的粽箬,细长条,类似像皮带那样的。不知道福建有没有这种粽箬。呵呵,不是皮带那么长,皮带那么宽的。一般也就二尺长吧。跟一般粽箬差不多长度,就是宽度只有一半的那种。要是找不到细长的那种粽箬,用福建的宽粽箬也行的。裹鞋子造型,大的也行。就是选一部分,中间一分两半,封最后那个口。最后那个口,没有细长的,出不了小脚的造型。
你设想一下,那是一个鞋子。你先用粽箬,围成一个三角,其实就是脚尖部分,放入糯米。然后用手里粽箬,长的部分,围上去的时候,左侧 靠上三角,就是用粽箬靠上脚跟部分,然后将长的粽箬,围着脚背部分绕过去,脚踝部位,留一个孔。这样就做成一个高帮皮鞋的样子了。然后,用糯米把脚踝那个位置灌满,用筷子插结实。喜欢吃小脚粽子的人,就是喜欢吃它的结实的糯米口感。然后垂直方向一条粽箬封口。就是从鞋子的脚跟位置,垂直向上,把脚踝那个部位的口子,绕圈封住。这条封口的粽箬,起头要插在第一批粽箬横向的叶子之间,这样煮的时候不会逃出来。等这条粽箬上下围绕好之后,用绳子上下绕圈扎住,这条很关键,要扎紧,然后再转个十字,横向扎。一般一个十字就可以了。也有十字转完了,再转过来上下绕一圈。也行。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