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浪漫岛,心故事

待我长发及腰,待你青丝绾正,笑看君怀她笑颜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小雪腌菜,奶奶说其实很简单  

2015-11-22 22:00:24|  分类: 清粥小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记得小时候天气开始变冷时,奶奶就开始收拾家中的腌菜缸子了。买一些家里人喜欢的白菜、萝卜,把它们切片,并用盐、醋、糖等调料一层层地腌好放入缸子里。这时候,“小跟屁虫”总是在奶奶的身后,帮着撒盐、摆菜。

今天是小雪节气,也是开始腌菜的最佳时间。虽然家中的腌菜缸子可能早已找不到了,但其实,也有一些用料简单、腌制时间不长的小菜,是不需要腌菜缸子、并且可以轻松学会的。总觉得奶奶腌菜很厉害,其实只要愿意尝试,做起来真的不难!这个冬天,像奶奶一样,给家里人准备些冬季美味吧~

此外,小雪节气的一日食单也给大家准备好啦~腌完菜别忘吃些好吃的哦!

-- 自制酸菜 --

【转载】小雪腌菜,奶奶说其实很简单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--用料--
青菜   
朝天椒   
花椒   
姜   
大蒜   
盐   
清水  

--做法--
?青菜买回来先晒一天,把菜稍微晒干一些。
?准备好辣椒,花椒,大蒜,姜,洗干净擦干水分备用。
?在泡菜坛子里装上清水,加入食盐50克~80克左右,把以上的调料放到坛子里备用。
?洗干净晒好的青菜,用毛巾擦去多余的水分。
?将青菜放到坛子里,使劲压青菜,使水能没过青菜。
?在最上面撒上适量的盐。
?最后压上鹅卵石(因为青菜会浮上来,压石头的作用就是使菜能完全泡在水里,如果有大块的鹅卵石最好,我们找不到大石头,只好把我做欧包的鹅卵石拿来压了。
?泡上3天到1周便可以拿出来做菜了。

-- 酱腌脆萝卜 --
【转载】小雪腌菜,奶奶说其实很简单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--用料--
萝卜 500克  
盐 1小勺  
辣豆瓣酱 1.5大勺  
白醋 1大勺  
白砂糖 1.5大勺  

--做法--
?萝卜刷洗干净后,先切成0.5cm厚的圆片,再将圆片横竖两刀切成扇形小片。
?加入盐抓拌均匀后腌制1小时,萝卜会出很多水。
?用手轻轻搓揉腌过的萝卜片,将揉出的萝卜汁倒掉,再用冷开水冲洗下并挤干水份,加入辣豆瓣酱、白醋、白砂糖拌匀。
?将拌好调料的萝卜腌渍2-3小时就可以吃了,不过最好是放过夜或再腌1-2天,更入味,口感也更好。

--小贴士--
?腌萝卜充分刷洗干净,不需要削皮,带皮的口感才好。 
?萝卜切得薄一点比较容易入味,但是也不要太薄,太薄的话用盐脱水后就不脆了。 
?这种腌萝卜一次不要做太多,即腌即食,如果没吃完要放入干净的玻璃瓶或者保鲜盒中,存入冰箱冷藏。

-- 健康脆腌菜 --
【转载】小雪腌菜,奶奶说其实很简单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--用料--
油菜   
蒜   
尖红椒   
盐   
油   
豆豉酱   
酱油   
料酒   
白糖  

--做法--
?油菜清洗干净,切细丝,将油菜丝放入一个大的容器中,放一大勺盐。
?用手揉搓油菜,不仅可以让盐渗入到油菜丝中,使油菜更加有韧性,口感更脆,而且能尽快杀出油菜中的水分。
?把揉好的油菜丝用屉布包起来,放入容器中,在屉布上压点重东西,放置半小时,以便快速出水。
?半小时后,把出好水的油菜攥干。
?蒜剥皮,切蒜蓉,尖红椒洗干净,切小段。
?调料汁:1大勺豆豉酱、2勺酱油、1勺料酒、一勺糖、半勺盐搅拌均匀,浓浓的酱香味能够遮盖油菜的苦味。
?坐锅,倒入适量油烧热,将蒜蓉、尖红椒放入锅中,煸炒出味。
?香味出来后,放入油菜快速翻炒。
?油菜炒散后,放入调好的料汁,快速翻炒半分钟出锅即可。

-- 蜂蜜柠檬腌鲜蔬 --
【转载】小雪腌菜,奶奶说其实很简单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--用料--
各种可以生吃的蔬菜 200克  
柠檬 2-3片  
凉白开 1杯  
白醋 3大勺  
蜂蜜 2大勺  
盐、黑胡椒粉 少许  

--做法--
?蔬菜切成容易入口的小块,放几片柠檬。我这里用到了:白萝卜、胡萝卜、西芹、红黄彩椒、荷兰小黄瓜。还有像是樱桃萝卜、小番茄、嫩姜,也是很合适的。注意要色彩搭配着来。
?撒一点盐和黑胡椒粉,把蜂蜜、凉白开、醋搅拌均匀倒入,再翻拌翻拌,微波炉中高火加热2分钟就可以吃了。冷藏保存能放三四天,随时取用,用来装盘作为搭配的小配菜真是太合适了。味道也是酸酸甜甜很小清新的。

-- 酸酸脆脆的腌黄瓜( Cucumber Salsa) --
【转载】小雪腌菜,奶奶说其实很简单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--用料--
黄瓜 两根  
海盐 3小匙  
柠檬汁 1大匙  
绵白糖 2小匙  
熟白芝麻 少许  

--做法--
?黄瓜洗净,不去皮,切长段之后切长方形薄片(尽量的薄),放入一个大碗中,(戴上一次性手套)把海盐抓均匀,放置10分钟;
?倒去腌出的盐水,用水冲洗几遍,再用手把黄瓜中的水分挤干净(用厨房用的毛巾或者滤网也行),然后把黄瓜条放入另一个大碗中,加入现挤的柠檬汁、白糖搅拌均匀,可以撒上芝麻立即吃,如果喜欢口感更脆的话放置几个小时再吃。

-- 光光辣腌包菜 --
【转载】小雪腌菜,奶奶说其实很简单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--用料--
扁包菜   
黄瓜   
红尖椒   
小葱   
大蒜瓣   
纯酿白醋   
香辣酱   
生抽   
鱼露   
鸡精  

--做法--
?包菜、黄瓜都切丝 黄瓜可以用刨刀去处理。
?小葱切两厘米长段 大蒜瓣拍碎剁成末。
?找一个大碗内倒入包菜丝和黄瓜丝后加入 三汤匙白醋、两汤匙生抽、一汤匙香辣酱、一茶匙鱼露和一小撮鸡精 用手把它们拌匀 让每一片包菜叶子都沾上腌料。
?倒入密封罐子内放入冰箱一天即可食用 食用时用干净筷子夹出放入盘内食用 存放时间越长味道越好。
?香辣酱我用的是味事达的豆豉香辣酱 这个酱我很喜欢吃 已经吃了不知道多少罐了 如果没有可以选择类似的或者使用辣椒面腌制 味道可能稍许有差。

--小贴士--
大厨的配料其实还有胡萝卜、绿豆芽、香菜。但是我没有准备这些就没放了,大厨的腌料里还有红油,很香,如果材料都有的话不妨试试看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