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浪漫岛,心故事

待我长发及腰,待你青丝绾正,笑看君怀她笑颜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碗糕  

2014-09-30 12:28:26|  分类: 寻味厦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碗糕,虽然是一种普通甜点心,在市面上到处都可以买。可是在闽南一带这过年祭神的供桌上,灶君神龛前都少不了要供一盘这碗糕。“糕”通高,意年年高,是泉州这边风俗,过年之前要备上三牲、菜包、碗糕来拜敬天公。敬品里的碗糕须是5、7、9这三个奇数,待敬完天公后,再把这些敬品带到家里的灶王神龛前供起来。一年将过,全家大小平安,感谢神明。这是早先人向神明表达最朴素的谢意。

  早年在泉州,每逢农历新年,手巧的主妇都要蒸上一两屉的碗糕。虽然碗糕入口松软清甜,好吃,但做碗糕费工费时。首先,要先磨米,这米要选晚米,如果稍陈一点更好,质硬有胀感,用以做碗糕,吃起来松软不粘牙。选好米后,将米浸透后,夹水磨成浆,以一斤米七两糖的比例掺入白糖,后用加盖的桶盖住,有时还用棉被把桶捂起来,为的就是促进米浆发酵。这发酵的时间也有讲究,发得不够,做出来的碗糕生硬、粗糙;发得太过,做出来的碗糕口感发酸。能干的主妇只要看一下米浆,倘若这浆面膨起来像要裂开,就知道时间差不多够了。这时,把米浆舀起来放进专用的白瓷杯子里装八分满,然后,放进蒸笼里用旺火蒸约35分钟就大功告成。早前,没有手表时钟,主妇们就在灶的一边点上一炷香来计时,香尽这火候也差不多了。

  老一辈的人讲究蒸碗糕的过程中,是不好乱说话的,什么“肯定蒸不好呀”“蒸出来的不会笑”,这类的话是不能说的。如果蒸出来的碗糕似笑非笑,家里那个爱说话的小童定是要被敲手背的。若是这蒸出来的碗糕中间开出大口,莹洁如玉,灿笑如花,老人就很高兴,边说“笑笑靓呀细细发”,边用汤匙挖出一块碗糕塞到旁边看热闹孩子的嘴里当奖赏。这碗糕虽然烫得孩子呼哧呼哧吹气,但这热热的碗糕吃起来,味道更是清润香甜,柔糯适口。

  末了,蒸出来的碗糕要用双竹筷尖蘸上红色染剂,在碗糕的四个瓣边点上梅花型红印,才可以恭恭敬敬地上桌敬神。

  碗糕还有一位党兄弟,称“田螺肉碗糕”,算是闽南这一带的特产。它前面做法和碗糕相同,只是在发酵时间上要比碗糕稍长一点,米浆要发酵得膨出来的平面有条条丝裂状样才够格。这样的米浆蒸出来的碗糕,外观更光滑,白色的莹洁如玉,红色的泌红澄香,掰开有如蜂窝,碗糕中间有块劲道好似田螺肉一样弹牙,所以又称“田螺肉”碗糕,它不像碗糕入口松软,而是更香甜润Q。

  现在,市场上卖碗糕的人很多,但那些都不是泉州本地人在做了,制作费时,也很辛苦,能赚的也就是那几分几角的毛利,精明的泉州人都去做更大的生意了。偶有几家老人会做碗糕,也是等到过年过节才去做那么一两屉。

  童年时,曾经因为说了不吉利的话,被外祖母用小细竹签敲,却仍在厨房灶边跑进跑出,一直想偷偷揭开笼屉看里头的碗糕是怎么“笑”,那样的时光,真的是过去了。

【转载】碗糕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