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浪漫岛,心故事

待我长发及腰,待你青丝绾正,笑看君怀她笑颜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祖传闽南“切糕” 泉州“满煎糕”好吃又实惠  

2014-09-24 11:54:10|  分类: 寻味厦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【转载】祖传闽南“切糕” 泉州“满煎糕”好吃又实惠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        啥叫满煎糕?这可是具有闽南特色的传统面点哦,它的原料是面粉和红糖,刚起炉时像个圆盘,经刀切成一块块状似三角形,犹如闽南版“切糕”。清晨起来,胃口还没完全打开,喝上一杯刚榨好的豆浆,配上刚出炉还冒着香气的满煎糕,日子顿时神清气爽。

        话题回到黄阿姨的满煎糕,那可是远近闻名。 俗语说,酒香不怕巷子深。用这句话来形容后坂小区黄阿姨做的满煎糕,一点不为过。黄阿姨今年55岁了,家住东涂社区后坂小区12幢A座,她做满煎糕已经30多年了。她告诉记者,从爷爷辈起,一家三代均以做满煎糕为生,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。
制作

  面粉加红糖 煎成圆饼状

  每天上午9点,53岁的黄阿姨就会来到自家店铺里,开始忙碌的一天。店里摆放着几个白色大桶,里面装着前一天晚上和着苏打粉、泡打粉、酵母等泡好的面粉,另外几个桶里装着红糖块泡成的红糖水。

  她将面粉倒入小型搅拌机中搅拌一段时间,再慢慢往里加入红糖水继续搅拌。“可别小看这道工序,它关乎整个满煎糕的成败。”她说。原来,它除了能让面粉和红糖完全融合,还得让面粉发酵充分,这样制成的满煎糕吃起来才会又松又软。

  20分钟后,她将搅拌好的面浆倒入桶内,用水瓢舀一点均匀地倒入煎盘中,摊成大圆盘状,再往上面撒上一层红糖粉末,就可以盖上盖子开始煎糕了。两分钟后,揭开盖,一大片热气腾腾、深黄色的满煎糕就做好了。然后,她用铁铲将满煎糕对折成半圆形铲出,放到一旁放凉。

  品尝

  皮松软滑润 馅香甜可口

  几分钟后,满煎糕降了温。黄阿姨将五块叠成一摞放到砧板上,再用刀切成四等分,装入塑料袋中。看着新鲜出炉、散发香气的满煎糕,记者迫不及待买了一块品尝,咬一口下去松软润滑很有弹性,中间夹层的红糖馅香甜可口,细细咀嚼香味环绕口中。

  黄阿姨说,她做满煎糕已有30多年,从爷爷辈算起一家三代均以此为生,现在忙的时候一天要做2000多块满煎糕。因为手艺好,不少市民都会慕名来购买,餐饮店也向他们订制。

  “生意虽然好,但年轻人觉得这活又累又赚不到钱。”她苦笑着说。如今,市区做满煎糕的人已越来越少,她的子女们也都不愿意学习这门祖传手艺。

         昨日上午10时,记者来到黄阿姨家楼下的店铺,她已经提着面粉、红糖忙活开了。店铺里摆放着数个白色大桶,里面装着前天晚上提前泡好的面粉,红桶里是满满的红糖,旁边还有一架大型搅拌机,以及煎糕用的煎盘。

         黄阿姨边介绍边把面粉、红糖倒入搅拌机中,然后加入清水,再让搅拌机滚动运作起来。一圈又一圈,随着搅拌机的转动,面粉和红糖渐渐融为一体。可别小看这道工序,它关乎整个煎糕的成败。因为这道工序除了融合面粉红糖,还得让面粉发酵充分,发酵得好了,制成的煎糕中间层的组织间隙才能大,看起来呈牙齿状,又松又软。

           “你们先去逛逛吧,这工序得一个小时呢!”黄阿姨说,平时到下午做完300片左右即可收工,任务多时,她得一直忙到深夜。

           一个小时后,记者再次赶到时,黄阿姨已经在煎糕了。她先是把和好的面浆均匀地倒在煎盘上,再撒上一小把红糖末,然后盖上盖子。5分钟后,揭盖,冒着热气的满煎糕就可以起炉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随着时间推移,晾在米筛上的满煎糕越来越多,一片片深黄色的半圆,煞是好看。

          “阿姨,给我来两片!”“好咧!”谈笑间,黄阿姨已经切好满煎糕递给客人,一大片只要2.5元,真是好吃又实惠。

■相关链接

满煎糕:满是达到极点的意思(闽南话里读muan,第三音),是闽南人常吃的一道面点,糕外表平平,中间层的“细胞”比较大,切面层看起来呈牙齿状,刚出炉时吃,表皮有点脆,中间糕体很Q。如果放到隔天,表皮由于接触空气太久会软掉。

传说,1855年太平军入福建时,晚清大臣左宗棠在马尾创建造船厂,推荐汉人沈葆祯主持。为了使清兵吃饱且不扰民,他决定在煎饼上加以改进。利用福建盛产蔗糖及花生仁让传统咸面饼卷大葱、沾辣椒变成甜食。于是,他把糖与花生仁碾碎,拌在已发酵松软的煎饼卷内变成煎糕,使兵勇在海上练兵后更易入口和携带。宗亲中也有至泉州清军驿驻扎者,仍传入“满煎糕”为食。光绪九年,左宗棠再次誓师福建。他派老部下王鑫之子王诗正组军潜入台湾,以对付在台南的法军,“满煎糕”也随王部传入台湾。

如今的满煎糕已经简化许多,不仅没了花生仁,而且糕体也比以前薄了许多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