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浪漫岛,心故事

待我长发及腰,待你青丝绾正,笑看君怀她笑颜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"裤子“马蹄酥:酥酥甜甜 内里柔绵  

2014-09-16 16:40:53|  分类: 寻味厦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马蹄酥是许多泉州人童年里难以忘怀的记忆,吃起来酥酥脆脆,无论是搭配花生汤还是面线糊,味道都是绝佳的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如今具有“古早味”的马蹄酥正在慢慢消失,记者近日多番寻找,才在泉州市区县后街找到一家保留了童年味道的小店,店主制作马蹄酥已有十几年的时间。

【转载】裤子“马蹄酥:酥酥甜甜 内里柔绵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 
制作:

三层面皮炸出马蹄状


  虽然马蹄酥的制作工艺并不复杂,但要做得好吃还真有点难度。40多岁的店主陈师傅炸马蹄酥已有十几年,他的手艺是从一位老师傅那学来的。“也有别人来学怎么做,但炸起来就是不好吃,这门手艺手感很重要。”陈师傅说。

  在坊间,马蹄酥有“甜油条”的称号,制作起来却比油条来得复杂。陈师傅介绍,首先在面粉中加入适量的水和白糖,揉成面团,将面团分成两块,用擀面杖分别擀成厚约1厘米的椭圆状面皮。然后,取适量面粉、白糖、黑芝麻,以及少量水,用擀面杖推成薄薄的一层椭圆状。之后,将三层面皮叠在一起,薄的放中间。用刀将“三层面团”切成长条状,再切成一个个小方块。

  “将小方块面团扔入油锅炸之前,要用手在面团一边捏一下,避免下锅后,两层面团分开。”陈师傅说,油锅温度不能过高,否则一下锅就焦了。面团下锅后很快就蓬松开来,形似马蹄。陈师傅的妻子杨女士用一双长木筷不断翻着油锅中的马蹄酥,当表皮炸至金黄后,马上捞出锅。

口感:

外酥里软嚼劲十足

  刚出锅的马蹄酥冒着热气,稍稍放凉后,记者拿起一块放入口中,外皮酥酥甜甜,内里松软可口,很有嚼劲,加上萦绕着的芝麻香气,让人忍不住吃了一个,还想再吃一个。

  “喜欢吃马蹄酥的人很多,早上经常有人上门问是否有卖。”陈师傅说,他只有和妻子两个人,忙不过来,所以只在下午制作。“早上要炸油条,通常下午三点多开始炸马蹄酥,一天炸两百个左右。”陈师傅说,有时炸好半个多小时就卖光了,曾经有一位客人一口气买了65个。

市民:

伴随成长的闽南味道

  这种小吃至少有几十年的历史,但究竟缘起何处,并没有太多的史料记载。

今年30岁的林女士回忆,马蹄酥是跟随她一起长大的闽南味道,它跟碗糕、满煎糕同属于闽南古早味的早餐,可惜现在跟童年一样味道的马蹄酥已经越来越少见。市民王先生说,十几年前,马蹄酥一个卖2毛钱,他小时候管它叫心形油条,便宜又好吃,百吃不腻。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