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浪漫岛,心故事

待我长发及腰,待你青丝绾正,笑看君怀她笑颜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】烘焙小课堂 |我为什么喜欢在配料表里用“勺”做单位?  

2016-09-24 00:44:22|  分类: 烘焙时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首先,我们都知道,做烘焙,一台精准的电子秤是少不了的,它让我们能准确的称量各种配料,使我们不失败在起跑线上。


    但是,也有很多时候,配料表里给出来的单位并不是“克”,而是1/4小勺、1小勺之类,这个时候,总有很多童鞋问我:你为什么要这样写呢?这样多不方便不准确啊,我怎么知道该用多大的勺子呢?直接用克做单位多方便!


    但实际上,用“勺”做单位,其实更加方便,很多情况下也更加准确。


    家庭烘焙的配方量都很小,面粉、黄油这些倒罢了,其他盐、酵母、泡打粉、香草精等的用量很多时候都只有一点点。你们可能会发现,一般用“勺”来作单位的,都是用量很少的配料。因为电子秤的精度问题,称量少量配料时候,往往不是那么准确,尤其是那些最小量程只能精确到1克、2克的电子秤,如果想要称0.5克,或者是1.5克这种重量,是称不出来的。


【转】烘焙小课堂 |我为什么喜欢在配料表里用“勺”做单位?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最小量程为1g的电子秤


    另一方面,即使电子秤足够精确,称量这些配料,也不是太方便,比如那些少量的液体、粉末。本身用量就很少,称的时候得小心翼翼的一点点往电子秤上添加,一个小心就放多了,还得再往外减。


    而“勺”,不是一个随意的单位,配方里如果写到1/2小勺,不代表我们要随便拿一把勺子挖半勺,“勺”对应的是另一种称量工具,即量勺。一小勺是多少,是有严格的标准的。我一直认为,在烘焙里,量勺是和电子秤一样重要的称量工具,必不可少。


【转】烘焙小课堂 |我为什么喜欢在配料表里用“勺”做单位?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一套四把的量勺最为常见


    一套量勺通常为4-5把(有时候会更多),比如图中这套量勺是4把,4把勺子从大到小分别表示1大勺、1小勺、1/2小勺、1/4小勺。而有些量勺则还有1/2大勺、1/8小勺的规格,就更为方便了。1小勺=5ml,1大勺=15ml(有的量勺会把1小勺标为4.93ml,1大勺标为14.79ml,没有关系,差别微乎其微)。


    所以,如果某种原料用量是“1/2小勺(2.5ml)”,直接用刻度为“1/2”小勺的那把勺子,挖一平勺即可。


    也有很多人问,量勺的单位是毫升(ml),是不是只能量液体?——当然不是。粉末类的固体同样可以。烘焙里粉末的计量不需要用严格的标准,而可以用一定的容积来确定粉末的用量。比如,1小勺盐,或1小勺泡打粉这样的表述,在烘焙配方里是很常见的。


    但是要注意,因为不同的粉末密度差别很大,所以不要简单的把配方里的毫升换算成克。一小勺(5ml)干酵母粉,不等于5克,而是3克多一些;1小勺泡打粉,大约在4克左右;1小勺可可粉,则只有2克多。


    所以,与其面对众多配方里的“勺”冥思苦想应该换算成多少克,不如买一套量勺,轻轻松松挖一勺就搞定了,非常简单。


【转】烘焙小课堂 |我为什么喜欢在配料表里用“勺”做单位? - 蔻荞 - 浪漫岛,心故事

固体类的称量,取一平勺


    对了,使用量勺要注意的一点是,液体类直接挖一满勺即可,固体粉末则是量取一平勺的量。可以先高高的挖一勺,然后用小木片或手指贴着勺面平扫过去,使它成为一平勺。


    我希望,写过这篇文章以后,就不要再有童鞋继续问我:“1小勺到底是多少?”或者“为什么盐也能用ml来表示?”这类问题了哈!

 
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